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基金投資美元ˋ歐元ˋ歐元避險ˋ澳幣避險傻傻分不清!

同一檔基金有美元ˋ歐元ˋ歐元避險ˋ澳幣避險,到底該如何選擇?
以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這四檔基金來說明








分成兩個部份來說
1.直接拿原幣投資
先把台幣換成美元ˋ歐元或澳幣,然後去投資在美元ˋ歐元ˋ歐元避險或澳幣避險的基金
這四檔基金有什麼差別
先來看一下基金公開說明書,避險部分說明



看不懂沒關係,我簡單一句話說明
基準貨幣大部分都是指美元
歐元避險就是規避歐元與美元之間的匯率波動
澳幣避險就是規避澳幣與美元之間的匯率波動
簡單說美元&歐元避險&澳幣避險三檔淨值報酬率會差不多
淨值走勢也很相近從上面3張圖就可以看出來

由於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貨幣配置上9成美元部位1成雜幣 
淨值走勢些微的差異與配息差異就是避險的成數與該基金貨幣配置所造成的影響
那歐元勒
見第4張圖可以看到歐元計價淨值走勢比美元計價的弱
主要就是最近歐債造成歐元兌美元匯率下跌與高收益債價格下跌雙重打擊影響

第一段小結,原幣投資來說美元ˋ歐元避險ˋ澳幣避險對原幣的報酬率差異不大
如果你手中的原幣是美元那你只能選美元計價(這是廢話)
你手中的原幣是澳幣那你就選澳幣避險計價(這是廢話)
那手中的原幣是歐元你要選歐元還是歐元避險?
那就要看你對未來匯率的看法
覺得美元會走強的選歐元避險
覺得歐元會走強的選歐元
不過這檔基金主要投資美國高收益債5成,所以歐元走強不代表淨值會上漲
看好歐元選歐元計價的歐高收方向會較一致

2.直接拿台幣投資(先喝口水)
簡單說買美元與歐元報酬率會一樣
為什麼?看我之前寫的這一篇
基金計價幣別的選擇?

買歐元避險與澳幣避險?
簡單說會助漲助跌的效果
多頭時候會比買美元與歐元計價賺更多,空頭時會虧更多
為什麼?
因為美元是避險貨幣,當股市下跌或高收益債下跌,美元升值雜幣會貶值
所以歐元與澳幣也會下跌,通常澳幣會跌得比歐元多,所以會雙重打擊
虧損程度澳幣避險>歐元避險>美元=歐元
買美元計價的雖然淨值下跌不過台幣會貶值,報酬率會少虧一些

這段小結一下
當空頭的時候,買美元或歐元計價(錯!空頭時候當然是都不要買!)
當多頭的時候,答對了!買澳幣避險賺最多啦!

我已經用最簡單的方式說明,如果你還看不懂的話,那我也投降!
會寫這篇主要是最近外面的銀行一直在推銷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澳幣避險,打著配息率11%吸引投資人
客戶一直問我澳幣避險是什麼?
我只能說現在不是買這種基金的時機,會被雙重打擊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